箱庭日記

=宵
沉迷一些意大利黑手党的HE爱好者
本体是996电子打工山雀
心态很佛会拉黑白嫖啦(¦3[▓▓])

5月29日第一次更新

28日的时候,对方回复了我的消息,聊天记录如下:

29日,对方没有回复我的消息,但在主页发布了道歉:

我本来应该为对方能够删除并道歉感到高兴,但看完她的道歉,我并没有感到轻松一点点……

且,看完这篇道歉,我对这位作者的一意孤行感到费解。翻开她的主页,处于更新中的另一篇小说也标注了灵感也来自于其他作者。我不知道你作为创作者的初心是什么,是给同人小说写同人小说吗?

……以上,关于这件事我不知道该继续发表什么评价了。对方也没有回复我的私信,而是直接在“道歉”中向我喊话希望我“把灵感给她”。如果要借梗,就好好在私信里向我说明情况,借什么、怎么借、分寸在哪里。面对现在这种情况,我也没兴趣追在她屁股后面去看对方在更新什么,又借鉴了我哪里,更别说提供什么意见了。

最后,感谢在这次事件中声援我的各位!非常非常感谢你们!




26日原文:



很抱歉打扰大家!我是今宵,发表这篇文章是因为发现自己的故事《能去你家要饭吗》被tag里的一位写手借鉴了。


两篇文章分别是我的《能去你家要饭吗》 和@乔斯达家的白辰修 的《中华小当家来到杜王町》 ,调色盘我会附在文章最后面。


 借鉴这个词用的很委婉,有朋友觉得不足够称为抄袭,应该定性为是“借鉴融梗”更合适。我觉得抄了就是抄了,且对融梗这个概念本身存疑……虽然没有重复的词句,但她文章中90%的剧情桥段都与我重合。我认为,凭借这一点已经能确定她拿了我的东西。


 其实我已经被愤怒冲昏了头脑。可能无法心平静气的向大家阐述我的想法。和朋友讨论了一下,决定简单做了个调色盘举证,公示发表并私信给对方。


 对方目前只发表了一章,但从主角设定到登场配角到剧情节点都和我的故事一模一样。我的朋友问我们是在写公共的大纲和人设吗,把我气笑了。以带有我个人愤怒色彩的角度来评价,《中华小当家来到杜王町》甚至可以说是对我故事的缩写。


我们的故事情节都可以概括为:【来自中国的神厨在杜王町开店,开业第一天早餐只卖了包子和豆浆。上门的第一个客人是铃美,她对你的厨艺赞不绝口。而铃美是岸边露伴的责编,带了饭给露伴吃。两人品尝过你的手艺,给予了极高的赞赏。】而括号里的剧情,已经是《小当家》截止目前为止更新的全部内容。


全篇,她的女主只有一个塑造点,就是与我一模一样的【虽然长得很可爱但笑起来很狰狞】。描写桥段也是一样的【铃美在购买早餐后被女主的营业笑容吓到】。


 由于我的《能去你家要饭吗》全文有两万多字,所以调色盘无法附上全文,只能截取片段,想要阅读全文来做判断的可以点链接阅读全文(第一章 和第三章 )。


 其实在发现tag越来越冷的时候,我重新有了为jojo乙女写作的想法,甚至喊上了已经跑路很久的好朋友一起写。然后lofter就把这篇《中华小当家来到杜王町》推荐给了我。这件事确实让我感到非常愤怒,当场连班都上不下去了orz


从我停止在LOFTER活跃后,已经很久没有遇到这种事情了,以至于这件事发生后我有些不太清楚应该如何处理。碍于我目前的情绪,也很难以平和的心态与对方进行直接的对话。如果《小当家》的作者看到了这篇文章,希望你能删除文章,并且在主页公开对我道歉。我会在文章内@和也会把这篇调色盘私信给她。


希望每一位创作者都能对得起自己的笔,对得起自己的爱。


 再次为打扰了各位作者和读者感到抱歉,【jojo】和【jojo乙女】tag我会在一天后取消。








评论(50)
热度(236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箱庭日記 | Powered by LOFTER